郭煌是現時世界最豐富的文化寶庫,聞名世界的莫高窟經歷多個朝代發展而不衰,而走遠一點,愉林窟、西千佛洞亦同樣精彩,三個加起來,才算是一幅完整的郭煌畫作。

要欣賞敦煌的藝術,就要懂得從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兩方面入手。西千佛洞在歷史上是人們出關休息的的驛站,工匠休息夠了就會離開,所以有些作品是未完成的。跟莫高窟、愉林窟不一樣,這裡不是最重要打造的石窟,金錢、資源往往也不太足夠,所以保存下來洞窟不算太多,壁畫的風格也較單一。不過,正正因為這樣歷史的關係,所以西千佛洞仍然是敦煌藝術重要的一部份。

西千佛洞

 「摩挲洞窟記循行,散盡天花佛有情。 晏坐小橋聽流水,亂山回首夕陽明。」

國畫大師張大千遊愉林窟的時候,曾留下這樣的一首詩來歌頌。而在眾多石窟之中,我對於榆林窟第 23 窟的印象最深。這裡描繪的,有別於其他石窟,是道教八仙的故事。為甚麼在佛教的石窟裡面會有道教的存在呢?原來在宋朝的時候,當時的宋孝宗提倡以道養身,以佛修心,希望可以達到儒釋道三教共融,一直影響後世。所以到了清代重修的時候,這個佛教的石窟也有了道教的色彩,甚有特色。

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-西千佛洞

而今年青年廣場將會繼續推動其「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」,開放16個敦煌實習崗位予本地全日制的大專學生參加。在首三個星期,你將有機會了解當地的保育工作,包括石窟、壁畫及環境保護,更可接受專職導賞員提供的培訓,學習導賞工作。之後便可在當地實習三周,親身擔任敦煌莫高窟的導賞員,為遊客講解,絕對是一個難得的體驗!

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2019 詳情

日期:2019年6月16日至7月27日 (3星期培訓及3星期實習,共6星期)
招募日期: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 (參加者必須出席4月16日舉行的選拔及面試)
名額:16名
對象:18至29歲,現就讀本港大專院校全日制的學生。
簡介會日期:2019年3月18日 (星期一)

報名即上:http://www.youthsquare.hk/chi/hot-news/308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