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 TEDxChaterRoad 結尾的時候,我分享了一個中學時期的小故事,我說,這樣就10年了,沒有人會知道這10年來的一點一滴,最終會演變成甚麼的事。這10年來,踏過大大小小的釘子,有很多想做的事,也有很多未做好的事。有時候我會怪責自己,如果當時可以這樣這樣,現在可能就可以怎樣怎樣了。以前我常常會想,如果自己不是這麼笨拙,如果我懂得表現自己多點,這些年來遇過的猛人,可能已經讓我走進了另一個境界了。

但這個世界,沒有如果。

所以,我們還是要踏踏實實地做人。聰明是一種天賦,而善良是一種選擇,如果可以讓你選擇,你最希望可以做到甚麼?成為一個怎樣的人?

走過 2017,踏進 2018,這個問題還是要繼續好好的思考 - 到底我們的選擇是甚麼?

一直以來,對於選擇這回事,我都沒太在意。如果有1-10項重要的事情,我會抽時間把它們都排好,可能未必所有事情都做得很好,但至少每樣都有所參與。這是我過去10年的做法,不知好壞。有人說我要走到對岸,就應該建橋,但橋建了一半,我就跑去建另一條;我說我不是要走到對岸,而是要建立的是一個島、一個平台。後來又有人說:「就算你把那個島建成了,最終都是一個沒有規劃、雜亂無章的一個小島。」

於是,我又再去反思到底自己希望做到甚麼。有些人可以為自己建立了一個小島而快樂不已,為了那些永續的小成績 (Tiny Accomplishments) 而自我滿足。有時候我也很怕自己會陷入這種狀態,所以時刻提醒自己要 Keep Moving On。

在這個意義上,要 Move On,我們就要時刻挑戰自己,去闖出一條不一樣的路。沒有人知道這條路最終會怎樣,甚至下一站是哪裡,有時候我們都不知道,但是,這一步,我們還是要跨出去,才可以開始新的一關。

這是今年年頭所寫的小回顧,不經不覺,2018年快結束了,說來慚愧,自下半年開始好像有點迷失、停滯不前的感覺。不知道大家有沒試過一種感覺,就是心裡面有很多很多想做的事情,但又不知道怎樣更進一步;每天很多突如其來的小工作,又讓你分心不已;不想緬懷過去,但過去的成功、失敗又像一根刺一樣,提醒著你無力處理的問題。

在這樣的狀態下,今年的 TEDxChaterRoad 開始的時候準備得不夠好,甚至有種「不合格」的感覺。於是我問自已,如果到頭來這只是一件剛好合格的事,那你還會繼續嗎?很快我就有了答案,是不會的!

於是我又問自己,那你有信心可以弄好這件事嗎?開始的時候其實還有點迷失,但隨著一個又一個的嘉賓答應邀請,心裡面就開始出現了活動的畫面,至少我知道,我們的團隊是可以做到一件好的事情的!

經過好幾星期的努力,TEDxChaterRoad 終於差不多可以跟大家見面了,嘉賓名單下星期會跟大家公佈,也在確認一些有意思的小禮品贊助。如果如果,你已經急不及待想要報名 (近來真的收了好幾個電郵),今天我也特地開通了第二屆年會的報名專頁,可以先填上資料,我們會再跟你聯絡呢!

2019 年會報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