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過台灣不下十次,但說來慚愧,每次都是跟桃園擦身而過,沒時間好好的探索一下這個地方。今次來到桃園,我就到訪了龍潭、大溪、平鎮、中壢這幾個地區,更一嚐這裡有名的石門活魚,行程好不豐富,大家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跟著走走呢!

01|桃園活魚節

桃園有好多吃喝玩樂之選,其中最有特色之一,當然是桃園石門活魚節。今年的活魚節在9月15日至11月18日進行,為期兩個月。這個活動既可以「食」,又可以玩。當中包括當地的活魚美食、水庫觀光活動,活動分為「吃活魚遊客庄 抽黃金魚筷架」、「達人帶你遊」、「創意客家活魚料理票選」,從而帶大家到石門水庫及臺三線周邊「到此一遊」,而且有機會獲得豐富的獎品。

石門水庫

為甚麼會有這個活魚節呢?就要從這裡有名的景點石門水庫說起。石門水庫是台灣北部最大的水庫之一,當中周邊有不少特色的景點和美食,又以活魚最為有名。所以自2004年開始,台灣桃園桃園縣政府就舉辦了首屆屆「石門活魚觀光節」的活動,透過一系列的料理大賽、攝影比賽等活動,吸引台灣以及其他地方的遊客前來,一嚐這裡的活魚。

2018-石門活魚節

而今次我就到訪了其中一家活魚節的特色餐廳享用午餐。這家餐廳叫石園活魚餐廳,開業數十年,每年老闆娘都會費盡花思去思考創新的菜式,上面的是絲瓜魚片陶板鍋,廚師採用了翠綠的絲瓜,配上鮮美的魚,煮出的湯汁也是超鮮甜的;中間的則是筍乾控魚,筍乾吸收了魚的清甜,非常可口,這道菜更是2018桃園石門活魚節的三甲創意活魚料理呢!下面的則是他們新出品的魚餅,口感甜甜的。另外,這裡的XO醬就是用上台灣的草魚來做的,吃起來比平日的更香口,而紅橋魚餅也是有趣的菜式。

餐廳地址:台灣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坑段711號

02| 龍潭區:三坑老街、太平紅橋

要深入桃園,就要多走訪這裡的地方。今次為了活魚節的活動,我就特地在龍潭區住了一個晚上,然後再出發前往大溪、平鎮、中壢這幾個地區。當中,如果大家喜歡古色古香的老街的話,就可以從龍潭的市區搭乘台灣好行的公車或坐的士來到三坑老街,體驗這裡古色古香的風情。三坑老街有著「龍潭第一街」的稱號,充滿客家風情,至今仍保留著當日的風韻。

而太平紅橋則是這裡另一個有名的景點,據說這裡是以糯米水、水泥和紅磚推砌而成的,所以又有「糯米橋」之稱。這裡環境清幽,有著歷史的價值之餘,也是不少台灣人喜歡前往的打卡秘境!

太平紅橋地址:台灣桃園市龍潭區石門路53號

03| 大溪區:木藝生態博物館武德殿 —— 經歷二戰的日式武道館

大溪武德殿是二次世界大戰裡日本警察練習柔道、劍道的武道館;採取傳統日式建築的「寺殿式樣」風格。1950年,大溪公會堂改為總統行館,增設大溪憲兵隊,即以武德殿為隊部。2000年隊部解散後,鎮公所將舊宿舍整修改為親子活動中心.2000年11月,武德殿重新修葺並把武德殿改頭換面,讓這裡成為一個充滿書香氣息的藝文特區。

地址: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5號 (大溪圖書館旁)

04 | 平鎮區:雲南文化公園 —— 「雲南文化」為主打

雲南文化公園是另一個呈視當地悠久歷史的故事,它是全國第一座以「雲南文化」為主題的特色公園,保存當年滇緬邊區忠貞部隊國軍遷台駐紮所帶來的生活飲食文化。雲南文化公園週邊有忠貞、國旗屋米干、阿姐米干等知名米干店,而它每年舉辦的龍岡米節活動,也在這座全國獨一無二的雲南文化公園內舉行,民眾的共襄盛舉,共同感受獨特的雲南美食和打歌文化。

可能你會問,雲南文化跟台灣有甚麼關係呢?這就要說到國共內戰的歷史了,話說當年國民黨遷軍台灣,在雲南地區以至泰緬邊境一帶留下了一批精銳的軍隊,期待有天能夠反攻。時移世易,昔日的軍隊成了孤軍,當年的軍人也一個一個地離去。但時至今日,泰緬邊境仍有一批華文學校,為後代傳授中華文化。而雲南文化公園這裡另一個特別之處,是每年雙十前後都會看到當地居民自發地掛起大量台灣的旗織,非常壯觀!

地址:桃園市平鎮區龍平路、忠貞一街交叉口

05 | 中壢: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—— 帶你走進河川的故事

從平鎮回到中壢,一個桃園縣的工業重鎮,除了可以在街上逛逛之外,也特別推介到往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。作為台灣個以「河川」為主題的教育中心,這裡設有故事館、生態館、時空隧道溜滑梯、老水井、公廁(舊有豬場)等,而戶外亦有實際的地貌呈現改造老街溪的生態,既接觸大自然,又能了解老街溪改造的歷程。另外,除了舉辦的展覽外,也有十人以上的導賞團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這裡原本是一座客家三合院古老房屋,位於中壢平鎮交界處,以此作為教育的中心,份外具有歷史價值。

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中原路58號(中壢、平鎮交界處)

初次深入桃園,發現這個離台北不遠的縣市,有著全然不同的氣息。在這裡,你可以在歷史中漫步,可以找個地方悠悠閒閒的思考,可以吃到新鮮的活魚、風味十足的小吃。不是這次深入桃園,也不清楚原來這個從機場出發的必經之地,有這麼多地方值得我們發掘。有時候,退遊就是一種這樣的發掘過程,你不會知道自己接下來會遇上甚麼人、甚麼風景。但只要用心發掘、用心欣賞,好好的活在當下,不論何時何地,你都可以找到筒中的樂趣,尋找屬於你的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