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月底應邀到了桃園一趟,月初又到了廈門考察,行程上的景點固然有值得探索之處,但我總是覺得不期而遇的旅遊,才是一段旅程最可貴的發現。

雖然身為半個旅遊記者,但對於編排行程、跑景點這些工作,我不是不懂,只是這都不是我的強項。反而有時候憑著自己的觸覺,有時候會發現到一些新的景物,又或是會碰上一些有趣的人和事,這些都是不在計劃之內的。

就像在廈門的時候,很機緣巧合下,我們就去了一家香港夫婦開的餐廳,成為了意想不到的 Highlight of the trip。這家餐廳叫SIP Contemporary,位於當地 Marco Polo 酒店的1樓,主理人是 Chef Fay。環境一流之餘,這裡出品的食物也是一絕,不論是 Chef Fay 創作的手指魚餅,裡面是橄欖醬製成的餡料,吃的時候再點點溫泉蛋,回味無窮;漢堡包有點像今期流行的鋒味漢堡,但肉材是人手打出來的,肉汁豐富,配上甜美多汁的蕃茄,吃起來口感十足。

Chef Fay 小時候從香港移民到溫哥華再到廈門,兩夫婦用了兩年時間適應這裡的生活,跨過不同的挑戰,字裡行間裡可見他們感情的深厚,還真讓人羨慕。

廈門 SIP Contemporary

喜歡這裡秋天的氣息,在微微的海風下,一班大多不認識的人竟喝起酒,談起創業、談起價值觀來。 「你們現時面對最大的困難是甚麼?」廚師老闆問。

“We are not alone, everyone goes through the same path.”

是的,很同意席間的一句話就是當一個老闆,沒有藉口,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。是好是壞,當中的孤寂,也只有自己才明白。 經歷過一次又一次失敗,不論是感情,還是事業,我好像開始掌握到箇中的問題。

“We got the same problems, but we finished it, and I am sure you all will.”

老闆異地的一句話,不知怎的像一支強心針。失敗會痛,失戀會痛,但痛過愛過,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的。

想起上月底的時候一個人在台灣漫步,散散心,享受一下獨處的時光,慢慢地思索一下眼前的路和將來的遠景。記得從桃園回到台北的時候,我就決意放自己一天「假期」,從旅館下樓時看到前往擎天崗就跑了上去,本想碰碰運氣去看看有沒紅葉。紅葉看不成,卻看到美麗的芒草。有時候,我們費盡花思去尋找的一絲不知道存在與否的風景,不一定像預期一般美好,但不期而遇,也是一種精彩。

不期而遇,之所以精彩,因為人生本來就有無限的可能。有些人會選擇從一而終,為自己的志業奉獻一生的時間;也有些人會在工餘的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和副業;也有些人有著無限多的身份。

回到香港,又開始埋首 TEDxChaterRoad 的準備工作。今天剛確認了場地,明年1月中,我們將會再次舉辦這場年度 TEDx大會,大會的主題就正正是”Between One to Infinity”,我們希望探討的,就是不同人的走向,如何變出不同的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