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認識富山這個地方,是在DCFever工作的時候,那時候在友站Travel Bag的主編沙米介紹下,富山縣的朋友上了來辦公室拜訪。想不到一年多之後,竟然有機會親身來到這個地方,倍感親切。

富山,是日本中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區域的所在地,也是上立山黑部的一個必經之地,這裡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。早在日本封建社會時期這裡已經是一個戰略重要,而在江戶時代,這裡更是日本的藥業中心,後來又因為這裡豐沛的水資源而成為了水力發電的大站,繼而成為工業重鎮。富山,就是一個有著不同層次的一座城市。

今次日本中部之旅,我們是從松本那邊登上立山黑部,再來到富山。來到富山,第一時間就登上了他們市內的觀光電車,慢慢地坐在電車上,細味這個城市。這個城市不大,當然沒東京的熱鬧,但比起鹿兒島、廣島等地又多了一份現代城市的氣息,在這裡閒逛,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消閒活動。

而要閒逛的話,就首推這裡的富岩運河環水公園。這個公園有著靜靜流淌的運河、青蔥的草地,而在河旁,更有著一家優雅的咖啡廳,一邊喝著咖啡,一邊欣賞這裡的風景,一邊看書、慢活,也是一種生活態度。

近年多了一些親子遊的旅客,這裡負責推廣觀光旅遊的職員也夠貼心,帶我們來到富山一家可以讓大人、小朋友一起遊樂的咖啡廳。在這裡,有著小朋友喜歡的玩具,寬敞的環境,父母帶著小朋友走得累了,來坐坐玩玩,就最好不過。

而說到生活態度,來到日本當然要一嚐這裡的壽司,而在品嚐之餘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可以親手製作呢?原來,要弄得一手好的壽司並不容易,用料要新鮮之餘,壽司飯、醋、芥末的比例也是有不同的做法。當然,如果搓得一件好的壽司也是考功夫的。

交通介紹:阿爾卑斯、高山、松本地區周遊券

想省時間又省錢?阿爾卑斯、高山、松本地區周遊券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拿著這張周遊券,可以在五天內不限次數自由乘搭名古屋、岐阜、下呂、高山、飛驒古川、富山、信濃大町和松本之間的JR,要上立山黑部的話,立山黑部路線的交通費用都包括在內,票價17,500日圓(約1,240港元),詳情請參閱:touristpass.jp/zh-tw/alp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