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有人說「三歲定八十」,說的,就是一個人的大性格,早在小時候就定下來了,所以從小培養良好的習慣很重要。我不反對這樣的說法,不過就相信就算大性格改不了,小習慣還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的。

小時候的我很偏吃,好的地方是連可樂都不喝,糖果都不愛吃,但不少蔬菜都不吃。不過嘛,出門工作,特別是來到日本,很多時候就甚麼都會試試吃,久而久之,挑吃的問題也收窄了不少。

盛宴當前,吃的不只是食物的味道,更是人家招待的心思。記得有年聖誕在日本關西,當地的旅遊局每天晚上都為我們準備了豐富的料理。而在京都,那柿子是我吃過最美味的,那份味道現在還能記起。

而今年中秋則來到了日本中部工作,當地接待的朋友當然也為我們準備了不少盛宴。而信州的特產很多,不論是水果還是蕎麥麵都是很有名的!吃著吃著,會吃的東西就愈來愈多。

信州蕎麥麵

其實有時候偏吃,並不是因為真的不喜歡那些食物的味道和質感,而是因為想像到自己會不喜歡,所以根本不想嘗試。有時候我們做事也一樣,其實有些事情是我們是可以做到的,只是我們不願意多走一步去嘗試。嘗試過後,可能我們會發現原來自己還是不喜歡的,但至少你知道了為甚麼,知道自己的準則,這樣也是個重要的學習過程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