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代才女林燕妮離開了,對她認識不深,但讀到近期她在《明報》的專欄,談及夢與生死、永恆,倒有一剎的觸動。

林燕妮說做夢是一種賞賜,故夢重逢,借路浮生。活着是一生,睡着來個夢又似活多一生。多美妙的文字,多美麗的畫面,一個人要有怎樣的修行,才可以得此領悟?

作為半個旅遊記者,半個文字工作人,閒時多去讀書,多去接觸外面的世界,是工作的根本。沒有了這些養份,寫出來的文章不會像樣,當然我知道自己距離這點還有點遠。有時候,讀過的書,經歷過的畫面,會在夢裡面重溫。在夢裡面,感覺是真實的,試過夢見故人離去而嚎哭,試過夢見槍林彈雨,跟著朋友一起躲避,那種驚險的感覺醒來還歷歷在目。

在諸多的夢魘裡面,我唯獨是沒夢見過死亡,每次在夢裡面很要死去的時候,不是驚醒就是被吵醒,所以也不知道是怎樣的感覺。

人的一生,算起來不長,等到我們長大成人,出來工作不久之後,跟家人相處的時日,其實算起來,可能是10多20年的時間,也可能長一點,但其實都不多。當我們忙著要做東做西,忙得喘不過氣的時候,可能我們更應該想想自己為誰而活,想想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。

餘夢綿綿,或餘夢不再,都不算是我們所能控制的事,也許,我們能夠做到,是好好記下夢裡面的感覺,好好記著自己希望成為一個怎樣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