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光飛逝,原來今年是國際旅遊展第31個年頭了,雖然總會聽到批評的聲音說旅遊界大不如前,又甚至說不再需要這個場合。但無可否認的是,國際旅遊展,仍然是業界一年一度的盛事,不管你會否擺設攤位,你大概也會到那裡逛一逛。

記得當年入行,就要負責 Travel QnA 於國際旅遊展的攤位。記得籌備的時候,大部份時間都在台灣在辦一個 旅遊節目主持招募 的比賽,只好拜託一班在香港的實習朋友幫忙。託賴出來的效果還勉強可以,幾經努力之下,也為當時的 Facebook 專頁招攬了上千個新的粉絲。

 

itehk2012

不過,當時這個展覽,卻揭露了一個一直困擾我的問題 — 如何做一個好的管理人?話說當時有 6 位實習學生幫忙,理論上是可以分工更好,做得更多的。但我可能是經驗少吧,很多東西都放了在自己身上,沒清楚地交代他們的工作。那時候我是這樣想的: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實習生來到不是來做苦力,所以苦力的工作就留給自己吧。」

但後來我發現,最重要的,不是苦力與否的問題,而是讓人知道他們的角色,讓他們有所發揮,讓大家一起參與。數年過去,今年又有機會以參與商的身份來到國際旅遊展。今次也算是 DCFever 旅遊頻道自成立以來第一個大型的對外實體活動,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好品牌的形像,讓旅遊業界、公眾知道這家老牌的攝影網站有在認真做旅遊的內容。所以幾經考量,我決定不要攤位,改以展覽的形式來展示這個訊息。

DCFever國際旅遊展

攝影與旅遊密不可分,不過在香港,給網友交流旅遊景點資訊及分享旅遊照片的平台並不多。所以 DCFever 就於 2015 年的時候開始了 旅遊頻道,希望可以讓大家分享旅遊作品、景點評價等之外,並提供大量旅遊景點資訊,以及機票、酒店消息等等。

兩年多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,從一開始去整理那 3000 多個旅遊景點,到寫文章介紹,到找博客分享,大大小小我們辦了 10 多場活動,也研究過當中的流量、網站結構等等,希望可以提升讀者的體驗。經過兩年多的努力,這個基礎大致上算是完備了。下個階段,要讓更多人認識這個「旅遊+攝影」的品牌,不容易,但就讓我們看看會怎樣吧!

文、圖: Dan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