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起江蘇,不知道大家聽過多少個地方,今次我應江蘇旅遊局的邀請,就走了一條新的路線,由南京坐車到揚州,再到泰州、靖江、南通,發掘當地的歷史文化,也品嚐了好幾天美味的准揚菜式。開始的時候,就讓我先去介紹揚州這個地方吧。

揚州

古詩有云:「故人西辭黃鶴樓,煙花三月下揚州」,黃鶴樓在武漢的長江口,而揚州,也曾經是隋代大運河的所在地。話說古時候揚州也即是江南地區,隨著隋煬帝 (即大唐盛世之前的朝代) 在這裡開始了大運河的工程,這裡成為了當時的商貿樞杻,非常繁榮。有了好的經濟,商人能賺錢,對生活也講究起來,所以這裡的手工藝發達,菜式精緻,大宅、園林亦甚有特色。

盧氏鹽商古宅

到了明清兩輔的時期,揚州是當時中國的鹽業中心,非常繁榮,連帶鹽商的宅院也弄得非常精緻,當中包括汪氏小苑、盧氏鹽古宅等等。

盧氏鹽商古宅

而讓我最為深刻的,是當地一個叫做「个園」的地方。个園是清代鹽商黃至筠的私家園林,沒有金碧輝煌的建築或跨張的園景,但就有「春夏秋冬」的走廊,讓客人一邊觀賞的時候,一邊品味其主人如春夏秋冬一樣的人生經歷。

揚州,个園

170425_be_8

有人說中國的園林就是主人的寫照,那麼回望過去,他們最大的得著是甚麼呢?原來就是發現人生最大的幸福,不是財富多寡或成就高低,而是可以平平安安地過生活。年輕時的打拼,老來回望,也份外變得有味道。

當然,在我們這個階段,談不上將來會變成怎樣,但活在當上,活得無悔,努力去打拼,嘗試闖出一片新天,也許就是我們目前最能做到的事。

文、圖:Dan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