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眼間,在旅遊這個行業就打滾了差不多 5 年,不時都收到朋友、讀者問:「你是怎樣入行的?」

說起來,其實在我大學的時候,我本來的是想過畢業後到博物館工作,從事一些文化策展的項目。於是當年找intern的時候,我就隨著這個方向進發,最後進了位於馬灣的「挪亞方舟」做一個marketing的小薯。

挪亞方舟

當年實習的「功課」,是要為「挪亞方舟」設立一個虛擬的網上身份去吸引香港客人認識這個地方,繼而增加門票銷量。於是我們就設計了一系列的配圖,在各大論壇上當「打手」。匯報成績當日,挪亞方舟那邊邀請了不同院校的講師、業界來評分,也是因為這個關係,我認識了我第一個老闆,開始在 Travel QnA 裡面做part-time,協助一些旅遊局的在港推廣工作。

後來事忙,介紹了另一位朋友到裡面工作 (圖中) ,沒想到我畢業的時候,我的朋友剛好要應付考試還是怎樣的,就問我有沒興趣回去 Travel QnA 裡面工作,於是就跟那位老闆再見面。還記得見面是在太古坊的一家餐廳,沒有很正式的面試,只是跟老闆談了幾句自己的經驗和想做到的事情。之後他就拿出手機,叫我把想拿到的薪金寫上去。他再看一看,多問了幾句,就是這樣,就開始了這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了。

有時候,人的際遇就是這樣奇妙的事情,我們不能強求自己會變成一個怎樣厲害的人,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做好自己眼前的工作。這樣的話,當機會來到的時候,我們就自然會有結實的根基。誠然,每個人的經歷當然都會有所不同,但我還是相信「吸引力法則」這個概念,你是怎樣磁場的人,就有機會遇上怎樣的知心、伯樂。沒有好壞之分,自己喜歡,忠於自己的選擇就好了。

文、圖:Daneil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