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東的池上,30 年前,本來只是一棵綁牛的小樹,後來因為長榮航空拍攝「I SEE YOU」的廣告,找來了金城武擔綱,這棵小樹一夜之間,變成了無人不曉的「金城武樹」,更吸引到無數人到來朝聖。

161013_taichung

而在台中,原來在南屯區裡面,也有一棵「金城武樹」。這棵百年古榕因外形神似,近年備受注目。翻翻資料,發現這座坐落於翠綠的稻田中的榕樹,已有百年歷史,當地居民稱為「青榕公」,並建有一小祠供奉。而榕樹周遭的田埂間以手工石砌石頭駁崁而成,別有一種古色古香的味道。

161013_taichung_2

一棵平凡的小樹,可以一夜之間爆紅,靠的,不只是名星效應,而是本身的吸引力。而能夠佇立百年,除了本身樹的生命力之外,周遭的環境也很重要。其實我們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也一樣 - 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有些人生下來就有一種魅力,靈巧而優雅的,能夠較容易的走上某些位置,有種獨有的感染力。但對我來說,我是那種笨拙的人,沒有那種優雅,也不靈巧,所以我只好慢慢地積累自己的資本,讓自己變得愈來愈強。有時候,出席一些社交場合或宴會,你一時間會見到很多人,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變成你的朋友,但我總在想,就算每次交到一個新朋友,去十次,去二十次,那總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吧。

對我來說,傳理畢業,當記者、公關,跟人介紹自己的工作的時候,他們總會覺得我當上現在的角色是很理所當然的事。但說真的,畢業以前,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在旅遊業工作,對於公關這個行業也是討厭之至。記得有年跟學科的主任大吵和爭論,也是因為說自己不喜歡公關這個行業,沒打算從事這些工作。那時我說,我的興趣在於社企,希望推動一些有意義的項目,而不是為人粉飾太平。至於這個想法,到現在則還沒改變。我總是相信只有不斷地織網,最後才能鋪出一個完整的網絡,再發揮更大的影響力。這也是我常常被質疑的地方,就是好像花了很多時間去做一些徒勞無功的事情,一單事情完了就有另外一單,沒完沒了的,好像永遠都不會知道終點在哪裡。

說到這裡,我又想起台中這棵老榕樹,不論風吹雨打,仍然默默地佇立百年,當中頑強的生命力,實在讓人敬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