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幅畫作,可以價值連城,也可以一文不值。

記得有次在吳哥窟裡面,我就碰見了一個賣畫的男孩,他很努力地把他的畫作賣出去,哪怕是10美元,還是 5 美元,還是更少…

於是我就想,如果可以有一個平台,可以讓他畫作登上國際,那麼他的收入會很不同。而這個世界上,像他一樣有才華的人應該不少,只是有沒有平台讓他們為世人認識。

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,加深了我創辦「旅人士多」這個平台的決心。我希望在這個平台上,我們結合我們在設計、市場推廣和旅遊的熱情,與世界各地的 NGO 合作,發掘有意義的項目。將旅遊故事演繹成不同的產品。而任何人,只要能夠上網,就能將他們的想法放上來,由大家決定支持與否,這份支持,可以是技能上的分享,可以是金錢上的投資,可以為創作者介紹合適的人脈。

除此之外,我們更計劃與不同國家、地方的社群合作,推出一些獨特的產品,並發掘當中的故事。例如早前我就去了東帝汶,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、自然風光之餘,也將當地的咖啡豆帶回香港,讓香港人可以品嚐當地極品的咖啡。

160704_coffee_2

160704_coffee_3

跟一般公平貿易商品不同,創立 Maubere Mountain Coffee 這個品牌的 The Hummingfish Foundation 除了在採購、包裝和宣傳等方面上花功夫之外,他們更視當地的農民為合作夥伴,關注他們的生活和當地的發展,對於環境保護方面也非常重視。除了以一個較市場高的合理價格收購咖啡豆外,The Hummingfish Foundation 的全數利潤更會回歸社區,一半會用作合作農民的額外收入,另一半則成立基金用作當地基本建設,投資基建,聘請植物學家教授當地農民耕種、採摘技巧等,不斷改良,以發揚東帝汶咖啡的真正甘香。

文、圖:Dan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