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,我們去到一些所謂發展沒香港先進的國家、地方的時候,或多或少總會抱著「我幫人」的心態,覺得自己是來幫助別人的,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。我最怕自己成為這類旅人,因為他們的眼中根本就只有自己,而沒有真正去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。

所以今次的東帝汶之行,我們的目標不是去當一次性的義工,而是希望透過今次的計劃,打開與當地人民的聯繫,透過文字和影像將所見所聞帶回香港,更希望藉著團隊各人在設計和市場推廣上的專長,與當地人共同創造一些高增值的項目,長遠發展。

160709_et_1

人微言輕,說實在,其實我們都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人,所以能夠用心去感受,去了解當地的生活,這樣的旅行,這樣的任務,來得更為踏實。在東帝汶的時候,我就一直在思考怎樣能夠用上自己的所長,做些貢獻。當中肯定會做的,是為 Hummingfish Foundation 去做一個眾籌的計劃,將東帝汶的咖啡帶回香港,也希望可以藉此帶出背後的故事。

160709_et_2

不過,單賣咖啡豆好像有點單調,所以我們現正與數位本地的設計師聯絡,希望可以將這些故事演繹成為不同的產品,初步預計會有 T-Shirt,也會有 Totebag,也可能會有手機殼,全部都是與本地設計師合作的作品。這樣發展下去,我們希望可以一個社群,連結設計師、旅遊人和當地的社企、NGO,合作生產一些有故事、有意義的產品。

160709_et_3

這條路也許不容易,也不是一條簡單的路,不過我們相信這是一條值得發展的路向,在此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路向的同時,不忘時刻提醒自己:「千萬不要因為走得太久,而忘記了自己當初為了甚麼而出發。」

想知道更多我的旅遊經歷、工作點滴?立即登上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 」吧!

鳴謝:青協背包行體驗旅人計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