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入 2016 年以來,承蒙各合作單位的賞識,有不少出外的機會,最傳奇的莫過於是 2 月的南極之旅,真的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機會。不過可能大家不知道,其實南極之旅後,我曾經歷了一個小低潮。記得在北海道的時候,看著漂亮的雪景,看著身邊的團友既興奮又投入,但我好像沒有很大的感覺。那時我說:「就像一個廚師沒有了味覺一樣,你知道一個旅遊記者沒有了旅遊的感覺有多不滯嗎?」

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,北海道

幸好,這種「感覺」很快就消散了。4月的釜山櫻花攝影之旅,5月的澳門之行,還有期待以久的澳洲之旅都非常精彩,也讓我很快地重拾對於旅遊的熱愛。為甚麼喜歡旅遊呢?其實沒有甚麼偉大的原因,就是喜歡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

160630_dan_fb

而從北海道回來之後,我就忙著《從喜歡旅遊開始》的宣傳工作,逢時書室的新書發佈會、FreeMaker 的讀者分享會、國際旅遊展的簽名會,還有到不同的機構分享、網上的宣傳等等,都算弄得七七八八了,之後就再看看會不會到中學辦講座吧。

說起賣書,記得有次在實現會社看書的時候碰見劍青,他說其實如果在香港弄一家專門賣旅遊書的書店也蠻有趣。我聽起來也覺得有趣,但香港的租金太高,自己又不是適合看鋪的人,所以初時就弄了一個網上平台。本來打算賣一些不同風格、不同品味的旅遊書,但之後再三考慮之後就擴大了規模,試試搜羅世界各地的特色小品。再甚者,我希望可以將一些有趣的旅遊故事演繹成不同的產品,再將這些收益用於支持世界各地的 local communities 去發展。但怎樣收集這些故事,怎樣的故事才能吸引到人呢?說真的,我也不肯定,但我樂於做一個實驗,開設這個「旅人士多」的平台,一步一步地將這個想法推展下去。

一直以來,我都希望可以將旅遊結合社會創新的元素,令旅遊這件事變得更具影響力。不知道最後這家「旅人士多」可以走多遠,不過今個星期六就會出發前往東帝汶,開始第一個項目了。這個項目與 The Hummingfish Foundation 合作,走訪東帝汶咖啡豆生產村莊及其他社企。一方面跟當地人交流,學習當地的生產知識,另一方面則進一步協助當地人善用自己的資源,建立品牌,再將產品帶到香港以至世界各地,藉此提高當地人的收入。回來之後我們會辦一個眾籌的活動,也希望去辦一些旅遊分享會,讓大家一邊品嚐東帝汶的咖啡,一邊聽聽我們的故事。

文、圖:Dan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