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極,這個地方,絕對是旅遊愛好者的勝地,也是不少人的終極夢想。不過,不論你用甚麼方法,前往南極旅遊都所費不菲,在旅遊之前,不坊想想自己適不適合?在接下來的時間,我將會跟大家分享到南極旅遊的貼士,現在先來一篇概略。

160313_南極_3

1) 行程安排

基本上,除非你是科研人員,否則只可以乘搭當地旅遊公司安排的船隻。每年 12月-3月初是南極的夏季,也是天氣最適合的時候。所以在市面上,南極旅遊團由 10 多天至一個月不等,每年出發的時間為 12 月-2 月,而一般來說,前往南極有以下幾種行程選擇:

1) 乘船登岸行程
2) 乘飛機從高空鳥瞰
3) 乘飛機登岸行程

當中以乘船登岸最為常見,大多從阿根廷的烏斯懷亞出發,需時 9-11 天,當中前後約有 4 天需要進出有「西風帶」之稱的德雷克海峽,船程顛簸,從一些經驗的領隊口中得知,10 個有 9 個乘客都會嘔吐收場。不過,作為南極旅遊的「入門」行程,這種行程還是最常見的。也有一些人會選擇從澳洲、紐西蘭出發,那裡每年都有數班飛往南極的觀光航班,但要注意最便宜的經濟客位有機會只能選擇中間的座位,要欣賞景色就較為困難了。第三種行程比較昂貴,就是乘搭飛機登岸,可省卻坐船的顛簸,到站後再坐船前往,這可算是遊南極最高貴的選擇。

160313_oceannova

而我上次跟 Jetour 的行程,就正正是第三種。飛機由智利南部飛往南極半島外圍的喬治王島 (King George Island),再乘坐郵輪完成6日5夜的南極行程。如上圖所見,這架叫 Ocean Nova 的郵輪體積不大,載客量約 68 人,壞處是船上的娛樂設施較少,好處是因為郵輪體積較少,可以較易駛進一些內海的海灣,而且每次可以讓所有乘客登陸上岸。聽說在一些200人的大郵輪,登陸上岸要排很久之餘,有時因為人數的關係,是要分批的,今次你上了,下個島就到另一批乘客。

2) 天氣與身體狀況

160313_南極_1

出發之前我也以為會很冷,但實際上南極氣溫每年於 11 月至翌年 2 月為大陸春夏氣候,日均氣溫約攝氏 0 度至 -5 度,相對舒服。我自己則連羽絨也沒特別穿,穿上一件fleece加防風的外套就好了。對了,選購外套方面,防風防水很重要,因為最冷的,是迎面而來的冷風。也有團友會戴上面巾,減少自己被冷風吹面的機會。

160313_南極_2

由於大多時間都是在郵輪上或乘橡皮艇登陸上岸,所以我會說到南極旅遊的體能要求不算高。但出發前需要填寫醫療問卷,確保安全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南極洲的最高點超過 4800 米,而平均高度也約 1800 米,有需要的話可帶備高山藥。而且臭氧洞就在南極上空,加上日照時間長,要緊記帶備防曬用品。

3) 相機篇

難得來到南極,這個一生人可能只有一次的地方,當然要帶上適合的相機。我不是一個攝影的專家,不過也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一下。今次我配備的相機是 Nikon D810,也帶上了一部叫the EYE的action cam。我認為可以配備2-3部相機,一部為專業/半專業的相機,作為主力。這部相機的焦距要夠遠,因為在南極,你跟企鵝、海獅、鯨魚等的距離不會太近,所以一支長鏡可以讓你更易捕捉到牠們的神態。

以我今次為例,我就帶上了一支 80-400 的鏡頭,這樣捕捉企鵝的神態就易多了。

以我今次為例,我就帶上了一支 80-400 的鏡頭,這樣捕捉企鵝的神態就易多了。

而南極的風景極為遼闊,為了呈現這個畫面,我也帶了一支 14-24 的廣角鏡,意外收穫是有次橡皮艇靠岸,在冰塊上有一群企鵝,我就用了這支廣角鏡來拍攝,這樣的話的氣勢就更強了。

為了呈現更遼闊的畫面,我也帶了一支 14-24 的廣角鏡

為了呈現更遼闊的畫面,我也帶了一支 14-24 的廣角鏡

不同的鏡頭,有不同的用處,所以我建議可以的話,不坊準備最少兩支不同焦距的鏡頭,這樣拍出來的相片變化就會更多。而另外要在此提醒的是,到南極或其他寒冷的地方攝影,要記得相機保暖的問題,有的前輩會在暖包在相機袋裡,也要記得多帶相機電池,以備不時之需。

160313_南極_6

下回再跟大家分享我的南極遊記,謝謝各位支持!

文、圖:Dan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

鳴謝:Jetour 、Nikon

(編按:本文提及的行程由Jetour贊助、拍攝之相機由供應商借出,本人並無收取Jetour 或 Nikon任何稿費等酬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