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版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集資計劃開始了 3 天,暫時主要在自己的 Facebook 專頁宣傳,成效算是不錯,已經接觸到超過 1 萬 3 千多人,不過說到集資金額方面呢,就則需要再加努力。

151123_crowd

有朋友說:「你的訂價太高了,我很少會花超過 $100 去買一本書,即使要買的話,我也要看看書的質感。」

也有朋友說:「也差不多啊,這本書有這麼多人物專訪,值得這個價錢。」

是的,$120(連郵費)的訂價,如果作為一本旅遊書話的確有點昂貴,不過參考市面同類的書,大概也是這個價錢。這書的價值,也不在於告訴你旅遊有多美好,有甚麼地方好吃好玩,而是嘗試去歸納、整理「如何將旅遊變成自己事業」這個議題。

與此同時,我一直有個想法,就是既然我要出版這本書,我要去做推廣,能不能跟其他單位/計劃合作呢?香港有不少start-ups、社企和計劃都值得我們支持,於是我就找來了兩家公司合作,提供一些有設計、有心思的產品。第一家找來的店家叫 Not Bag,於 2015 年創立。他們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讓客人製作自己的布袋,獨一無二的,可自訂文字、圖案,而且是香港製造,單是這點已值得支持。第二家公司叫 Be a Shopaholic ,也是於 2015 年創立,網主會親自到世界各地搜羅特色產品,聽說下個月她又會飛到泰國去找新的貨品,這份心思也是我欣賞的。

reward_p2_v2

接下來,我還希望可以邀請 5 家社企 / 團體參與,為他們提供一頁免費的廣告刊登在書上,希望大家讀到這本書的時候,也可以關注到社會上不同的議題,也希望讓一些平日宣傳資源較少,但具得社會使命和價值的計劃可以讓更多人知道。另外,我也會跟 Not Bag 繼續合作,今次我就找了身邊當設計師的朋友,設計一款旅遊人的 totebag,更會嘗試呈現一些旅遊人的想法。

能否賺錢不是我的考慮,更重要的,是希望可以試試這個出版的模式是否可行吧。所以我希望透過是次的集資計劃去預計自己的印刷數量,這樣的話,就可減少了傳統出版社無法預計作者銷量的風險。這個模式可行的話,可能不少有價值的故事,說不定也能試試能否得到支持。當然,如果最後大家對於這個價錢還是有所保留的話,我也會想想方法,例如將內容濃縮,製作一個精華版,紙量減了,就可降低成本,也就可以降低一點訂價了。不過這我還是要認真考慮。

想法還有很多,未知能否一一實現,也未知這個集資計劃最後的成敗。不過無論如何,這個出書計劃還是會繼續下去的,如果大家有甚麼想法,也歡迎跟我分享啊。

我在FringeBacker上的集資計劃已開始,希望大家多多支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