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得有點慢,早前替DCFever的旅遊頻道做講座嘉賓,分享一些寫遊記的心得。適逢他們辦了一個遊記比賽,在這裡也分享一下一些遊記的心得。「從香港出發」遊記比賽 2015:http://www.dcfever.com/travel/deal.php?id=13562

150721_talk_2b

1. 用詞能精確表達者為佳

例如介紹一個景點,除了一些通用的形容詞,如「美麗」、「宏偉」之外,可以多加描述。這需要多做功課,而我個人認為岑逸飛先生的旅遊文章非常有養份,既有歷史,也有詳細的介紹,可多加消化。

150730_blog_2

2. 給讀者一個背景資訊,讓他們知道自己身在何地,也可用客觀的事實交待

150730_blog

說說上圖的例子,在交待一個景點的時候,有時候我們往往會依照自己的思維來寫,寫出來其他人不一定明白。例如未完成的古堡,為甚麼未完成呢?宏偉的古堡,又跟人們來拍婚照有甚麼關係呢?如果寫文章時注意到這些細節,寫出來的東西就會流暢得多。

3. 說說故事,讓景點變得更有生氣

150730_blog_3

任何一個景點,如果只交待硬性的資料是十分沉悶的,也算不上是你的遊記。所以說故事很重要,可以說說建築物的故事,也可以說說跟當地人的交流,使你的遊記變得更生動。

除了文字之外,一張好的攝影作品也會令遊記生色不少,當日同場的「旅.攝」創辦人Henry就分享了很多實戰心得。

除了文字之外,一張好的攝影作品也會令遊記生色不少,當日同場的「旅.攝」創辦人Henry就分享了很多實戰心得。

今日跟朋友說起何謂一篇好的遊記,她這樣說:「簡單黎講,即係一個路人唔識個個地方都可以拎住篇遊記去旅行先叫好。」

是的,我想一篇好的遊記,是能夠將一些「景」連成「線」,再畫出一幅「圖畫」,讓讀者知道你所旅遊的地方。寫出這樣的遊記,不但好看,讀者也有得益,自己也會有點開心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