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初收到當局的邀請的時候,呆了一呆,贛州,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呢?再仔細看看介紹,原來這裡是一個客家之鄉,取名於當地兩大河道-「章江」和「貢江」。兩江合流,即成了贛州。今次我們去程從深圳坐飛機出飛,大約半小時就到,回程火車則坐了近7個小時…

贛州之旅

在贛州,有一座浮木製的古浮橋,已有上千年的歷史。當地人喜歡在橋上擺賣,有漁民在賣的漁產,也有人喜歡在那邊看風景。

贛州浮橋

這裡也有「江南宋城」之稱,因為追溯歷史,可以遠至宋朝的時候,而當地的古城牆,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。

 

而這次行程我最深刻的,可算是到訪當地的一村古村了。大畬古村有點像香港的大夫第,建築精巧,沒用上鋼筋水泥、也沒有螺絲鐵釘,卻做到間間相通、廊廊相連,這是傳統中國的建築美學。在這南廬屋後面,就是著名的景點通天石。可惜參觀當日雲霧太大,未必一看其全貌,不然的話感受應會更深。

而由即日起至明年4月期間,香港居民僅須憑身份證就可免費進入贛州19個A級旅遊景區,包括通天岩、陡水湖、崇義陽嶺、瑞金葉坪等,有興趣的話可以再留意一下。

文、圖:Daneil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