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次來到台南,最大的發現,可算是位於仁德區的奇美博物館。奇美博物館耗時6年建造,2015年開幕,聽說去年12月底開始網上預約的時候,門票火速搶光,到了現在也要提前至少1個月預約,可見這座博物館的威力。

170323_tainan_1

170323_tainan_2

奇美博物館館前有一座阿波羅噴泉,以阿婆羅太陽神為主角,駕著馬車從海面上飛揚,盡顯太陽神的威武。

170323_tainan_3

在古希臘神話裡面,一眾天神在奧林珀斯山上居住,進入奇美博物館前,就會看到諸神的雕塑,在黃昏的時份,在淡淡的金黃光線襯托下,更顯漂亮。再走近一點,一座仿如法國凡爾賽宮的建築物就在眼前,奇美博物館,先不說裡面千奇百趣的展品,在建築上已是「奇美」了。

170323_tainan_5

奇美博物館的典藏眾多,從雕塑、繪畫、工藝、樂器、動物、化石、兵器以至隕石等的題材都有,作品展示的方式也有不同,例如在樂器廳裡面,有一個自動演奏樂器廳,可以供訪客欣賞以機器演奏出來的歌曲。那些都是很有歷史的,例如是曾經在20世紀初在法國大型遊樂場擺放的自動演奏機,就搬到奇美博物館去。提提大家,自動演奏樂器廳有嚴格的人數控制,需事先排隊坐下來,椅子坐滿了就代表人數已達上限。

除了樂器廳的精彩演出之外,奇美博物館的典藏真的非常豐富。特別要推介的是以19世紀末雕塑大師羅丹以主題的羅丹廳,羅丹的「沉思者」青銅雕塑固然流芳萬世,但其他的作品也非常有意思。而我個人就對一款英式印度製的象牙床印象最深,沒想到像象牙這種珍貴的素材,充然會被造成床架,在細節上,更可看出當時東方、西方文化交融,相信是當時印度為英國殖民地的貿易產品,從這推測也可以看出展品的歷史。

一座好的博物館,並不僅僅是靜態的展覽空間,在吸收知識以外,讓參觀者發現更多的意外驚喜,有所思考、互動是非常重要的,這點奇美博物館的確做得不錯,配合前地的公園,更可以融入了更多主題,讓這座博物館更添奇美。
170323_tainan_4

鳴謝: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、奇美博物館協助安排

奇美博物館網上預約: http://www.chimeimuseum.org/

文、圖:Dan Cheung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

航班資訊:中華航空是現時唯一一家香港提供直飛台南的公司,需時約1.5小時;也可以從高雄轉乘台鐵/高鐵/包車至台南

台南租車推介: 反斗府城的創辦人之一大腳是今次旅程的司機,他本來是一個工程師,後來因為希望生活多點色彩,就毅然轉行,他也是一位業餘卻專業的攝影師,為人健談,最重要的,是他很用心,很喜歡跟人交流,也不介意走一些熱門旅遊景點以外的地方,故在此向大家推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