籌備了好幾個月,首爾的社會創新之旅終於成行了。一行10人,到首爾考察4日3夜,希望可以將所見所學帶回香港。

Seoul_社創基金

要推動社會創新,需要社會上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一同合作。今次的行程,我們就分別拜訪了當地的社企和政府部門。行程的第一站,來到一家叫Beautiful Foundation的機構參觀。Beautiful Foundation成立至今已有10多年的歷史,服務範圍廣泛,從兒童、青少年、老人家等都有,也有專門幫助單親家庭和新移居韓國的項目。

Beautiful Foundation_Seoul

他們做推廣的時候,不會渲染受惠人的苦澀,反而會宣揚做善事的幸福。在他們介紹時,我留意到一點蠻有趣的,就是他們的資金有75%來自公眾捐款,這與他們積極推動的”1% Sharing”的計劃也有關係,計劃希望可以推動韓國的人民行善,那怕是1%,只要聚集起來也有很大的影響力,他們75%的公眾捐款就是一個好的例子。

Seoul社會創新_社創基金

來到首爾,當然要到清溪川一遊,這裡自前首爾市長李明博上場後翻新,重新活化老舊的工業區,成為首爾重要的公共空間,打造了一番新的景象。

Seoul SIVC

再去拜訪當地的政府部門,那部門叫Korean Social Enterprise Promotion Agency, 是專責推動當地社企的機構。韓國當地對於社企有嚴格的規管,但其實背後的理念萬變不離其宗,都是希望可以可持績地推動一些正面的社會轉變,以企業的方式來解決、減輕一些社會問題吧。

Seoul_Cafe Slobbie

說起社企,今次我們也特地到了當地的社企餐廳Cafe Slobbie。Cafe Slobbie位於弘大,主張慢食文化,取材也來自韓國的有機農產品。而創辦Cafe Slobbie的組織叫Oyori,Oyori專門有一個年輕廚師的學徒計劃,更為當地的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。

Seoul BEAUTIFUL FOUNDATION

要推動社會創新,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也不是一個人或組織所能推動的。近幾年來,香港也陸陸續續出現了不少社創的點子。今次考察之旅,對我最深的體會,是發現原來韓國有的,香港其實大致上都有。而香港最大的優勢,還是在於我們這城市各種各樣的人才。而我們需要的,也許是繼續努力,持之以恆吧。羊年伊始,在此祝願香港能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,讓香港人感到自豪。

文、圖:Daneil
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