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大學的時候開始,我就開始接觸國際義工、社企旅遊等的概念。幾年的大學時間裡面,我到過北京與當地的青年組織打交道,到武漢辦宣講會,又試過走進印度、帶團到聯合國等等。昨天出席由社創基金和Youth.gov.hk合辦的「中學生社創短片比賽」,以「社會創新,求『橋』扶貧」為主題,更讓我想起以往旅遊的一點一滴。

當中,以走進印度的經歷最為深刻。一行二十人,那時候我們除了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文化外,另一個更重要的目標,就是拜訪當地的社企,並看看可以怎樣幫助他們。隨團拜訪了數間當地的社企和NGO,其中一間叫Unlimited India的社企中,有個叫Tej的中年女人,毅然放棄在英國投資銀行的生活。她說: “Your life is so long, do something that you really love. Follow your heart.” 於是,她來到印度協助緩解當地的貧窮問題,推動微型基金的發展,改善草根的生活。

之後我們又到了一家叫OSCAR的民間組織參觀。記得在參觀當天,我們分了三組,分別教當地的小朋友中國書法、舞蹈和踢足球,而我就選擇了跟當地的小朋友練習足球,我們為當地的小朋友帶來了一套新的練習方法,鍛鍊他們身體平衡、速度、動作姿態等等。他們都很努力,很認真的完成每一個鍛鍊。從他們的眼裡,我看到他們那種簡單的爭勝決心,也看到一種自強的精神。他們相信教育,相信知識能夠改變命運,並敢於向命運挑戰,敢於承擔自己的責任。看到此情此景,我心裡想了很久,到底我們在做甚麼?我們又可以做些甚麼?

以運動來作教育,並不是OSCAR獨有的方法,記得2012年的時候到新加坡出席一個社企交流論壇,在眾多講者當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一位叫Matthew的叔叔。他是Magic Bus的創辦人,Magic Bus利用運動來作教育,希望可以解決不同地方的貧窮問題。他說到很多地方諸如印度的貧窮問題之所以這麼嚴重,是因為當地的小朋友根本沒有機會去接受教育。機會來了,他們又未必懂得珍惜,工作態度也往往需要調整,所以久之久之,就變成了一個惡性循環。而Magic Bus就希望可以透過培訓當地社區的小朋友當領袖,去感化身邊的人。

有時候,去旅行,帶著一個任務,能夠看到的會是更多,今年「中學生社創短片比賽」的勝出同學就有機會到首爾交流,體會當地的社會創新,現在的學生真幸福。

而我也會和朋友一同策劃一套斐濟特輯,向觀眾介紹斐濟的欖球文化,分享他們那種簡單而不掘的信念,體會那份真正的體育精神,一起來策動一趟一任務的旅行。

中學生社創短片比賽
http://www.youth.gov.hk/tc/special/sivc

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網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reporterhk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