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揮不去,忘不了,重逢還想再問一句
你在這裡?你也在這裡?」

改編自張愛玲的《半生綠》,進念二十面體在香港公演的多媒體話劇,用上了彈詞,也用上了螢幕,再加上尾幕的時候一個接一個的時鐘,舞台效果讓人耳目一新,但表達上也不失原著的風采,算是精彩之作。

十年生死兩茫茫,曼楨與世鈞歷盡滄桑,重遇之時,卻只能說:「我們回不去了」。相比起這句沉重的說話,我更喜歡于逸堯為這套劇編的曲《你也在這裡?》。

輕輕的一句,帶著心底裡的千言萬語。千萬人,來又去,在歲月無垠的天地裡,你也在這裡?尋尋覓覓,冷冷清清,淒淒慘慘戚戚,《半生綠》這個故事之所以感人,並不是美好夢幻的愛情,而是那份真實的情感 - 與生活掙扎的無力感。

時間可以不斷流逝,思念卻能永恆進駐。曼楨被姐姐出賣,更跟鴻才有了小孩,每日朝思夜思,幾回夢中重遇,都是想著怎樣跟世鈞說出自己心底的感受,將這幾年的經歷一一訴說出來。可是原來重逢的時候,就只有淡淡然的幾句話,一切都來得太晚了。

今次演出有一幕很深刻的,是他們重逢的時候

曼楨問:「你幸福嗎?」
世鈞問:「你錢夠用嗎?」

兩句簡單的說話,道出了兩者不同的思想,世鈞跟曼楨說只要她幸福就好了,但其實真的看得透,真的想成就對方幸福的,是曼楨。之後世鈞嘗試跟曼楨說再走在一起,螢幕出播出了《半生綠》的金句:「我們回不去了。」不斷重覆,不斷重覆,既唏噓,也帶有一種很重的無力感。

億萬年,來復去。在時間的洪流裡。朝起朝落,日出日落,總有人相遇,有人離開,有人重逢。久別重逢,下次不如輕輕的說句:「你也在這裡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