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的 organic reach 下降,不是一件新鮮事,近來 Facebook 在外國一些國家推行新的政策,把所有專頁的內容從 Newsfeed 裡面移走,引發移居至 Medium 的浪潮,也是「民怨」積累的一個爆發點罷了。一直以來,Facebook 所推廣的「更加開放、聯繫更加緊密的世界」早已被廣告收益所蓋過,偶然辦一些公益活動日也是徒然,但作為一個媒體工作者,作為一個博客,我們還是無法否認 Facebook 的作用。

171031_fb

近來看到有朋友說其專頁的表現讓他很灰心,讓我也思考了一下 5 年前開設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這個專頁的初心。初心很簡單,其實就是發現自己的工作好像蠻有趣,於是就決定公諸同好,把自己旅遊、工作的體會寫下來。

作為一個旅遊策劃人,我從事旅遊及公關工作,現於 DCFever.com 負責其攝影旅遊頻道的發展,文章亦同時見於 Travel Bar 旅行吧!Beauty ExchangeYahoo!旅遊Expedia Blog 等多個平台。

曾經,我會很想可以把自己的文章放上各大平台,登陸報刊,讓更多人欣賞到我的作品;曾經,我會很想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 marketer,把一個又一個的平台發揚光大;曾經,我會很在意自己的文章接觸到多少讀者、專頁的粉絲增長等等的數字。

我有想過是不是要勤力一點,多寫文章;我也想過是不是要把自己的風格改一改,加多些配圖,或者加入拍片的行列,用影像來說故事。

但可能是我太懶惰的關係,慢慢地,我發現原來這些追求都是徒勞的。我們作為一個博客,本質上跟一個傳媒是有分別的。我們喜歡,所以我們寫出來分享,我們有所體會,所以我們寫寫。我們其實只不過是普通不過的一群人,只是我們更願意去分享我們所思所想罷了。

20171031_fb_2

最近在忙年底 TEDxChaterRoad 的事,籌備了大半年,嘉賓、流程總算確定了,很快就可以正式宣傳售票了。而突如其來的,竟然病倒了。醫生說今次發燒時,心跳太快,所以會可能覺得站不穩,還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。醫生又說腸胃的功能差了,所以吃不下甚麼,吃了下去也未必消化得宜,所以會吐出來,也是真的。只是一切的病徵來得太快,才會不懂招架。

人言微輕,與其去想想如何吸引更多讀者,不如多去看看書,見識多點外面的世界。這也算是今次小病的一些小體會,希望各位也有得著。

文、圖:Dan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