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時遲那時快,不經不經已經踏入 8 月,8 月是傳統旅遊的旺季,也是我們這行的「淡季」,因為不論是機票、當地住宿都比較滿,所以一般來說接到的邀請都較少。

170808_dan

不過想起來,今年出差的次數也真的較去年少,反而多了時間留在香港工作。每次跟朋友分享我的工作,他們都總覺得我的工作就是去旅遊、去寫東西,但一個不出差的旅遊記者,其實是做甚麼的呢?

在談這個話題之前,先讓我澄清一下,我現在的工作不只是一個旅遊記者,還會去負責 DCFever 旅遊網的整體發展。例如早前就接待了一位來自北海道的業界朋友,替他安排了幾場拜訪,希望之後可以推動一些在香港的宣傳、旅客推廣工作。

170808_dan_egl_2

除此之外,有時候也會去籌辦一些旅遊的比賽、攝影講座、博客聚會等等,因為今時今日,要做好一個媒體,再不能依靠單向的傳播,而是要去建立一個有凝聚力的社群,讓社群裡面的人互動、交流、參與,這樣的話那個媒體才會有叫座力。

當然,要辦好一個網站也不止建立一個社群這樣簡單,最近我也著手研究網站的讀者數據,看看讀者從哪裡來,喜歡看甚麼,然後再去決定寫甚麼題材。當中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,希望今年年底之前會看到一些成果。

而在工作以外,近來我也著手籌備一個叫 TEDxChaterRoad 的活動,題目是 #MoveOn,副題是 #致未成功的人,希望屆時可以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思考,也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往前走,找出新的希望。

文、圖: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