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對世界失去信任的感覺?發現原來自己一直相信的事,人與人的信任,都是非常脆弱的?前陣子我就碰上過這樣的情況,讓我去思考到底我們是怎樣去建立對世界的信任。

想了又想,還是沒有完整的答案,但就發現原來在旅遊的時候,走出自己的舒適圈,去接受自己做一些更勇敢的事情,例如說是跟路人搭訕、又或是坐順風車等等,都可算是「勇敢」的行為。

有人會問,身在異地,這樣的「勇敢」是不是很危險呢?萬一遇到意外怎麼辦?但其實不論我們在香港也好,在外地也好,都是有危險的。所以嘛,我們既要有防範的心,保護自己,也要樂於去擁抱未知的環境,投入當地,這樣的旅遊才得盡興。

170501_bolivia_3

記得去年在玻利維亞的時候,剛好碰上當地的節慶,全城狂歡,玩得不亦樂乎。當地人喜歡玩噴雪,也會扔水彈,身旁的友人亦不能幸免。不過,當地人見我是遊客,帶著相機,就不但沒有向我「攻擊」,更笑著讓我拍照,也讓我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。

170501_bolivia

其實,要過得快樂,我們就要去相信。反過來說,為甚麼我們會不快樂呢?其實就是因為我們對世界有很多的猜疑、顧忌。儘管在香港這個光怪陸離的社會,要去重建信任不易一件容易的事情,但我們不能因此就放棄。

170501_bolivia_2

我常常提醒自己,要記著自己的初心,盡量去相信自己和別人,以至外面的世界。這樣的話,人會放鬆一點,社會也會寬容一點呢。重拾信任,重立希望,也許就是我們現在最需要的事情。其實,快樂本來可以很簡單,願意相信,不就行了嗎?

文、圖:Daneil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