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煌是現時世界最豐富的文化寶庫,聞名世界的莫高窟經歷多個朝代發展而不衰,而走遠一點,愉林窟、西千佛洞亦同樣精彩,再加上陽關、玉門關,遊歷就更是完整。早前我跟著安達文化之旅,就來了一個 7 天的郭煌深度遊。

IMAG2993

IMAG3117

來到郭煌,第一件事要準備的,就是自己的心態。我一直相信去旅遊,你眼裡面看到多少並不是最重要的,反而是張開心眼,好好的感受當地的環境,得著更大。而在郭煌這裡就正正可以讓大家有機會去放下相機,用心感受。因為為了保護石窟的關係,莫高窟、愉林窟、西千佛洞內的壁畫都是不可以拍照的,也千萬要遵守這個規定;而陽關隨著愈來愈嚴重的沙漠化,居民遷移,遺址早已隱去,現在所看到的只剩下一座烽墩和一片沙石荒原。

IMAG3207

儘管如此,這些上千年的壁畫,都充滿著生命力,都讓人嘖嘖稱奇。在洞子裡,我們就像走進了久已逝去的古代世界,漫遊了天堂、淨土、人間以至地獄,從中參透無邊無垠的道理。莫高窟,絕對是一個有生之年值得一去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