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,一趟旅程總會遇到一些阻滯,最重要的,是看看你如何化解這些小問題吧。而今次斯里蘭卡之旅的小意外特別多,例如今天就嘔了好幾回,嘔完之後又肚瀉。不過幸好,來到機場的時候才開始肚瀉,比起在路上遇到這個情況要幸運得多了。

而說起斯里蘭卡的機場,出乎我意料之外,配套、職員的態度都比我想像中差。又或者說,那裡大多數的商店、餐廳,都集中在禁區內,對於要等 check-in 進內的旅客來說,只能望門輕嘆。

又例如今天從 Kandy 康堤回程的時候,本來是買了二等級別的列車,不過有兩卡這個級別的車廂就鎖了起來,整個車廂頓時變得很擠逼。不過,也因為這樣,讓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。這個新朋友是荷蘭人 Ian,他是一家NGO的老闆。NGO 在 Kandy 的市郊,興建了一家小學,也協助當地人管理。他相信知識改變命運,而最直接的做法,就是與當地的社群建立聯繫,讓當地人參與,讓他們知道自己的重要性。

160501_srilanka_2

而在短短三小時的火車途上,我也認識了一些斯里蘭卡的人,他們都非常友善,也樂於跟你交談。不時會指向車窗,告訴你有甚麼風景。在短短幾日的交談之中,斯里蘭卡人給我的感覺是親和的,時常面帶微笑。這些經歷,都是我這次旅途中的小確幸。

160501_srilanka_3

160501_srilanka_1

每個旅程,可能會有生氣、煩惱的時候,不過不去記住,也就沒了。所以說,旅程開心與否,要看看自己會否滿足。知足常樂,這個老生常談,其實也確有其道理。

文、圖:Dan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