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在JCI太平山商會分享之後,很高興收到另一個邀請,可以到青衣的IVE分享,繼續說說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。

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講座

分享的開首,我還是習慣性地用這張《那些年》的對白:「我希望世界因為有我,而有些不同…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,不知道大家的夢想又是甚麼呢?又有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做些改變,影響身邊的人也好,社會也好,不一定需要有驚天動地的想法,做些正面的事也不錯吧。

今次的分享,我嘗試跳出「旅遊記者」的框框,說說更多關於公關行業、品牌管理、社會創新、義工等等的概念,希望在場的同學會有所得著。誠然,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當上旅遊記者,或有興趣以此為自己的副業,但相信我這幾年在這行業的經歷和故事,放在其他行業也可以。

首先,你要懂得創立自己的風格,找到自己的價值。比方說,這幾年新新舊舊的旅遊網站如恒河沙數,怎樣突圍而出呢?如果你只懂東抄西襲,那麼你將會喪失自己獨有的價值,變成人家的老二老三。反之,你可以發掘一些自己最喜歡的,例如我有位很喜歡韓國的朋友,曾經在當地遊學,一直很努力分享韓國的旅遊、美食資訊,經過數年的努力,現在可算是個韓國的旅遊達人了,連觀光局也常常邀請她搞講座。

我個人就非常欣賞這位熱愛韓國的朋友,在每篇分享背後,她都花了很多心機呢

我個人就非常欣賞這位熱愛韓國的朋友,在每篇分享背後,她都花了很多心機呢

第二,你要在你需要前,打造好自己的人際網路。打個比喻,一個好幾年沒聯絡的中學同學,突然打電話給你寒喧,再問你有沒有需要購買一些產品,你多數都不會有興趣,做其他事情也是一樣。多對外擴闊圈子固然是一個方法,參加朋友的聚會也好,自己組織一些聚會也可以,多認識不同界別的朋友,互相幫忙,在能力範圍內,跟朋友不要太計較。

記得我有位上司跟我說過一句話,意思大約是這樣的:「你要建立好個人的品牌,做好自己,讓人記起你的優點。」後來我在他這句話之前加上一句,就是要「歸納自己的所長」,即使你的經驗來自不同的行業,其實都能歸納起來,變成你自己的所長,例如我自己就將這幾年的工作分成三個範疇,裡面放了不同的工作案例,不用一一羅列出來,選擇最具代表性的事來說就好了。

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_強項

不經不覺出來社會工作已經接近3年了,算年資的話不算多,但慶幸自己能夠碰上不同的機會,也有發揮的空間。每個人行的路也不樣,面對的情況也不相同,不過我總相信只要堅持下去,總會找到自己喜歡的路,遲或早,都是能夠找到的。

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reporterhk/

相關閱讀:
累積自己活的人脈-打造出你個人的「智囊團」

旅遊記者 所謂何事?

旅遊公關 所謂何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