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很有趣,承蒙邀請,到了香港專業進修學校(港專)分享一些關於旅遊記者、公關的故事。

從印度到德國,從大學到現在,第一次用英文說說自己的故事;想起來,其實小時候我很怯場,在台上演講總是很生硬,不過現在好像掌握到那種節奏了。

IMG_1939

14nov_hkct

今次的同學,有來自菲律賓的,也有其他東南亞的學生,還有一班港專的學生。為了準備這個講座,我特地回顧了自己從入行到現在的一些經歷,其中說得最多的,是我第一次辦活動的經歷。

talk_14Nov

那時候,我剛入行,接手了一個德國國家旅遊局的項目,要弄一個廚藝比賽。有人問,廚藝比賽跟旅遊風馬牛不相及,又怎樣走在一起呢?其實不是的,因為德國有最世界最好的酒莊之一,她們的酒莊既可以是旅遊的景點,她們的酒也以香甜見稱。只是德國酒出口到香港不多,所以大家才沒留意。於是,我們就想到要弄這個廚藝比賽,將德國的美酒佳餚帶到香港,介紹給香港人。

要辦一個比賽,處理活動流程固然是必要的工作之一,更重要的,是照顧每位來到的客人,介紹他們互相認識,這是一些公關場合的禮節,我也是當時才學懂的。記得那時候我很緊張,總擔心有甚麼出錯,哪個程序做得不好,但其實有時候,我們要明白這種緊張,只有自己才知道的。只要表現自信一點,其實一些小小的枝節,未必所有人都會發現。

talk_14Nov02

我也分享了一些經歷。有時候,我們出席了一些場合,認識到很多人,交換了很多卡片,可是然後呢?有一年,德國國家旅遊局邀請了她們當地各個旅遊局的代表來港,辦了一場午餐會,那時候我是一個都不認識的。一年後,我跟法蘭克福旅遊局的朋友又在同一個場合遇到,大家碰面聚舊,份外開心。為甚麼一年之間會有這樣的變化呢?沒的,其實就是要把握機會去認識,去交流。第一次在午餐會後,我有機會到德國,就邀請當時認識的代表幫忙,看看有甚麼行程建議,就是這樣在法蘭克福作客了數天,也就交了一個好朋友。

有時候,要做到一件事,並不如我們想像中困難,只要我們嘗試就好了。

文、圖:Daneil @ 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