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謝JA再次邀請,早前又有機會跟學生分享我的故事。今次的主題繼續是「事業展望的重要性」,分享的對象是一班高中學生。

JA talk 02

JA Talk

回想起來,自己從高中開始,便不斷著力拓展自己的人脈,總是希望認識更多各行各業的朋友,相交滿天下。如是者,我參加了一些比賽,辦過一些活動,也參與了一些組織的創會工作。又再回帶,在想大學3年學到甚麼事?如果在剛畢業時問我,我想我可以說很多,但準備講座的ppt的時候,我只想用兩頁來說;如果10年後問我,可能我會用一句來回應;人生,就是不斷的經歷,當經歷愈積愈多,在這過程當中,我發現自己不需要一夜成名,但要找到自己的代表作。

而更重要的,是在這些過程之中,累積自己活的人脈,打造出你個人的「智囊團」。可謂活的人脈呢?活的人脈,並不只是在酒會上聊了幾句,交換了卡片就沒聯絡的那種,而是一些有共同經歷的戰友。沒有共同經歷的事情也不要緊,就在適當的時候與其它人交換人脈吧,可以辦一些聯誼活動,也可以在工作上互相介紹,我相信這樣可以慢慢打造出你個人的「智囊團」,讓自己認識更多朋友,讓自己更富有。

多交朋友,可以讓自己向外發展。然而,培養好自己良好的工作習慣也是十分重要的。不要小看一些瑣事,在一些瑣事裡面,其實是可以看出事情的脈絡的;當瑣事積累的時候,如何處理、如何分辦事情緩急也是需要學習的事情。

上次分享的時候,做了一些功課,在網上看過這樣的一段說話:

「一個新手,大多數新手,在首四年裡,是看不出太大的差距的…但是這四年的經歷,為以後的職業生涯的發展奠定的基礎,是至關重要的。很多人不在乎年輕時走彎路,很多人覺得日常的工作人人都能做好沒什麼了不起。然而就是這些簡單的工作,循序漸進的、隱約的,成為今後發展的分水嶺。」

我年紀還輕,不敢說自己能夠走到多遠。不過我相信選擇了要走的路,就要快樂地走下去,路一直都在,走下去就會看到。

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reporterhk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