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,為了籌備一年一度的打工換宿比賽,我應臺灣合作單位的邀請,到臺灣跑了一圈。其中,我來到臺東的布東部落,深深感受當地人的純樸。

曾經在網上看到獵人的禱詞是這樣說的
mi tekatu pateli tu suwit cayra, u amu tu misaliyohay kamafana^ay, palemeden ho cayra, ta awa i ku duka awa i ku cekis

生活在香港這個城市裡面,我大概沒想過自己會有機會看到獵人。可是走進布農部落,看到一個個的長老長居高山,聽著他們講年輕時候的故事,彷彿走進另一個世界一樣。

對獵人來說,每種獵物會使用不同獵具,就如獵人稱打不同的獵物就有不同的語彙使用。對他們來說,打獵是嚴嚴正正的事,獵人存活在山林是它與山林動物是一體的,既不允許嬉鬧的人同行上山,也非所有人都能成為獵人。

在台東這個小小的布農部落裡,這裡的人重視規範(信仰),尊重傳統。在其展示館裡,住屋入口上方上或簷下搭獸骨架,象徵著他們過往的戰績,象徵著他們部族的光輝。

台東布農部落

今時今日,布農部落已發展成為一個休閒農場,更定期持續舉辦藝術展、河川保育營、青少年狩獵營、兒童編織營等等。休閒旅遊業的發展,無疑改變了他們生活的面貌,但與此同時,他們仍然努力保存自己的文化,那份簡單和單純,大概是我們城市人平常感受不到的。

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故事?請即登上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吧!

文、圖:Daneil Cheu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