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程的第二天,當然由酒店的早餐開始。酒店的早餐分兩層,一層是位於38樓的,款式較少,但可以一瞰新加坡早晨的美景;另一層就位於3樓,款式較多,坐起來也十分舒服。

singapore_panpacific_breakfast

吃過早餐,在房間看一下交流活動的資料,再到游泳游過早泳,就正式開始今次的社企交流之旅。

今次的社企交流,有來自新加坡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印尼的朋友,大都是大學生,有的在新加坡留學,有的就像我一樣專程飛過來交流。

“When there is no opportunity, there is poverty”

IMG_2269

在眾多講者當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這位叫Matthew的叔叔。他是Magic Bus的創辦人,Magic Bus利用運動來作教育,希望可以解決不同地方的貧窮問題。他說到很多地方諸如印度的貧窮問題之所以這麼嚴重,是因為當地的小朋友根本沒有機會去接受教育。機會來了,他們又未必懂得珍惜,工作態度也往往需要調整,所以久之久之,就變成了一個惡性循環。而Magic Bus就希望可以透過培訓當地社區的小朋友當領袖,去感化身邊的人。

這個項目,跟我之前在印度辦服務團的合作伙伴的模式十分相似,他們都是希望可以利用運動來吸引當地的小朋友到他們的組織,再提供不同的訓練。每次聽到印度的故事,有時我都會想到一個問題。我們總覺得去一個所謂落後的國家做義工,搞服務團就好像是幫助了當地的人,但想深一層,我們真的在幫助他們嗎?還是我們在滿足我們的虛榮呢?今次聽Matthew分享,他也遇到類似的問題,就是我們如果不放下自己的身份,根本就不會明白當事人的需要,更不要說幫助甚麼了。

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故事?請即登上「半個旅遊記者的故事」吧!

文、圖:Daneil Cheung